贵州:青春“志愿红”火速集结 同行“疫”线绽放新光彩

发表时间:2020-03-25 18:27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贵州省委、省志愿者协会面向全社会累计招募志愿者29209人,平均年龄25.22岁。来自全省各地的“志愿红”们火速集结,奔赴基层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以“疫”为令,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场特殊战役中绽放新光彩。 

  青年突击队暖到群众心坎上 

  在铜仁市万山区龙生社区安置点,每天都有这么一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准时地敲开51栋住户的门,他们只有8个人,队伍规模虽小,却将疫情期间龙生社区安置点的各项排查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暖到了群众心坎上。期间,队员们主要通过微信、手机短信、打电话、走访入户等方式,一家一户询问排查,了解需求,做好相应的台账记录,及时安排人员为居民解决医用口罩及其他生活物资短缺的难题。万山青年突击队常在常新,这支疫情期间自发成长起来的文明实践小分队心怀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热情,构成了整个疫情防控网络上一个不可或缺的据点。

  

  移动“理发店”清爽防疫更有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市民和抗疫一线人员们为理发犯了难。铜仁市思南县文明办,共青团思南县委了解这一情况后,联合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临时招募一批思南青年美容美发志愿者解决群众理发难的问题,招募通知一经发布,立刻就得到很多本地青年的回应。25岁美发志愿者吴安强特意驱车从50多公里的长坝镇赶来,参加此次公益活动,对于他来说,自己虽然不能上疫情防控一线做点什么,但是发挥自己的特长,献上一份爱心,能为大家服好务,也感到很高兴。爱心志愿者陈昌海说:“困难面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移动的“理发店”,剪去的是大家的疲惫,留下的是共同战“疫”的精神。

  

  志愿防疫90后夫妻齐上阵 

  疫情就是使命,防控就是责任。2月13日,胡通俊、刘波夫妇自愿加入了瓦寨镇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中,成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一员,深知责任的重大,任务的艰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们主要是负责公共卫生区域、重点区域和农贸市场的消毒消杀宣传和资料整理等,共消杀11000平方米,发放消毒宣传资料200余份。他们深知疫情形势的严峻,作为志愿者的他们挺身而出、义不容辞。胡通俊没有忘记一名军人的职责和使命,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在国家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成为抗击疫情一线的一名“战士”,捍卫着人民群众健康生命安全。

  

  穿梭在菜市场的志愿“代购”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上午,李应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了工作岗位。同时,她有了一个新的职务——毕节市赫章县七家湾街道义务代购志愿队队长。“我们不是在买物资的路上,就是在送物资的路上。”抗疫期间,队长李应的主要工作是带领志愿队成员们,每天穿梭在菜市场和各个商铺中,帮助群众代购生活必需的米、油、盐、酱、醋、蔬菜等物资,并赶在饭点前送到群众家中。“今天我们家一个人都没出去过”,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和感谢的话语,给了李应和队员们莫大的鼓励。李应说,群众是从内心深处感恩党和政府的,在这样的危难时刻,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做什么都值得。

  

  “爬车志愿者”迎难而上最美丽 

  木贾街道物流城防疫点人流车流量大,大型车辆驾驶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必须下车才能完成,很快排队检疫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在防疫点服务的志愿者潘天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方便驾驶员登记,遇到来往大型车辆,潘天青常常主动爬到驾驶位对驾驶员做体温测量。“我还年轻,这点困难难不了我”,23岁的潘天青这样说到。每天潘天青需要检疫进入车辆及人员500次以上,她瘦弱的身躯一次次的爬上等待通行的货车,一次次挑起当代青年的担当。(文/花维竺 手绘/周婷 )

责任编辑:赵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