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你最美 贵州志愿服务筑造“疫情防控墙”

发表时间:2020-03-25 18:26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们的身影,他们是在治病救人第一线的“战斗员”,他们是为居家观察人员采购物资的“快递员”,他们是小区门岗设置的“守门人”,他们是疫情防控宣传的“巡逻员”……虽然他们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容颜,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红马甲”们用片片爱心为“文明贵州”添砖加瓦……

  群防群控,争当疫情防控宣传者

志愿者蒋勤勤在疫情防控卡点登记居民出行信息

  2月12日上午7:00,天蒙蒙亮,冬雨绵绵,雷山县青年志愿者蒋勤勤准时来到雷山县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值守卡点第五网格逸和居小区网格卡点,认真记录往来人员信息,耐心劝导小区居民减少外出,亲切叮嘱居民佩戴口罩,勤奋不停地服务着。蒋勤勤是贵州民族大学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返乡大学生,家住雷山县丹江镇长丰村,2月4日响应共青团雷山县委倡议,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队。

  

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对群众进行摸底排查

 

  “三人大走访小组,在河西街道办事处文笔峰社区开展地毯式走访,主要针对武汉入碧的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对其他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大家既当‘调查员’,又当‘宣传员’,在遇到返乡人员还要随时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会长任廷波介绍,通过“三人制”疫情大走访小组的摸排核查,对核查的情况汇总后登记报街道办事处,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定期跟踪,进行医学监测,做到了疫情防控家喻户晓,人人旨知。

  不放过一人一户,不漏掉任何一处,这是当下全国各地面对疫情群防群治的根本之策。在这场阻击战里,各地志愿者们将防疫措施落实到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正是有这样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们的誓言。

  身体力行,争当疫情防控参与者

  作为两个多月没有回家的凌勇来说,在新春佳节很想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刚到家不到2个小时,看到单位群里面准备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的通知,凌勇主动请缨,连夜从贵阳返回赫章,没来得及休息便投身到这场防控狙击战中。“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必须冲锋在前。这就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凌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汪红全第一时间奔赴茅台机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吧,家里过年有人管的”。大年除夕当日,汪红全主动向仁怀市人民医院党委请缨,第一时间奔赴茅台机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茅台机场,汪红全建立值班制度、制定工作流程,带领医务团队,克服生活不便、物资匮乏的种种困难,与机场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守护着仁怀市航空一线的抗疫阵地。每当有领导前去看望,她和她的团队都说:“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请组织放心!”

“大爱大方”爱心志愿者们为坚守在疫情抗击一线人员送上爱心餐

  “疫情防控,有你有我。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今晚共送爱心餐115份,米饭、肉沫豆米,清炒瓜丝、酸菜小豆汤……”在爱心人士吴世焕的微信里,记录着这样一条信息。2月6日以来,“大爱大方”爱心志愿者们自发每日为坚守在疫情抗击一线人员送上爱心餐,算是为家乡抗击疫情做点小贡献。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总能看到许多奋战的身影,他们用各自的方式温暖防疫值守的一线工作人员,增强全民战“疫”的坚定信心。

  严查严防,争当群众的守护者

  “公安、交警、医务人员冲在抗疫一线,我们志愿者也应该积极主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安顺快乐公益协会秘书长唐卫国激动地说。自疫情发生开始,安顺快乐公益协会70名志愿者自愿参加的“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经过专业培训后,到安顺西高铁站协助工作人员对旅客开展体温检测、身份信息登记及引导劝告等志愿服务,有效的缓解了紧急状态下高铁西站人手紧张问题。

  2月1日晚,气温骤降,冷雨纷纷。安顺市平坝区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吕天胜的手机多次响起,他知道那是妻子打来的,年仅2岁的小女儿想他了。但此时此刻他正奋战在贵安大道平坝区天龙段疫情防控检查卡点第一线,对卡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宣传及体温检测等工作......从下午上岗已连续高负荷工作近8个小时的吕天胜顶风冒雨毫无倦怠。

在福泉市道坪镇气坪村山脚组潘兴钊的带领下,驻村干部与当地村民纷纷捐赠出自家的“爱心菜”

  在福泉市道坪镇气坪村山脚组潘兴钊的带领下,驻村干部与当地村民纷纷捐赠出自家的“爱心菜”,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温暖。“我的家庭、我的家乡摆脱贫困,离不开国家对我们的帮扶和关怀,疫情当前,我也想做一点贡献,奉献一点爱心。”潘兴钊一边挑着菜一边说。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争当‘小家’平安的最美守护者,争当‘大家’服务的最美奉献者”。

  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贵州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们正带着自己的善心与爱心,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都是志愿者。(向滟伶)

 

责任编辑:赵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