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各乡镇街道多措并举 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21 16:49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连日来,普定县各乡镇街道通过入市入村宣传、滥办酒席治理、外来人员情况摸排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全县人民生命安全。

黄桶街道:志愿服务队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日前,是务工人员大量返乡过年高峰期,为有效防控新冠病毒的传播,提高防控意识,1月19日,黄桶街道志愿服务队到后寨村集市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服务活动。

活动采取移动音响播放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防控办法。提醒群众加强个人卫生健康防护,遵守公共场所管控措施,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提倡红白喜事简化办,其他酒席一例禁办,减少组织人员聚集活动,慎重做好网上购物防护,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护,养成良好个人健康习惯,倡导广大群众就地过节。

活动中,发放《关于做好安顺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400份,发放共同战“疫”宣传海报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海报各300份,在公交车站台栏张贴倡议书和海报100余份。(通讯员:王  迁)

白岩镇: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白岩镇坚持“内防输入、外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村、各部门的防控工作,及时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突发问题、重大问题;制定《白岩镇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白岩镇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检测组、医疗救治组、宣传教育组、督查督办组提升抗疫联动能力。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社会治理机制,坚持“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原则,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合理利用联户长作用,帮助村支“两委”及时排查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严密防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和新燃点。建立健全检测预警机制,配合卫健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在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开展体温监测,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由督查督办组不定期入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宣传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我镇从省外返黔已做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人员40余人,由留观人员转为居家隔离人员1人。

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防控意识。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整治滥办酒席的通告》和《关于做好安顺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利用LED电子屏、标语、横幅、微信群、各村公示栏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无缝隙宣传防疫知识;另一方面,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及简化酒席办理宣传活动,通过政策解答、说服教育等方式,劝导村民不参加集中聚会、不走亲访友,加强群众防护意识,目前,共签订简化酒席办理承诺书12份,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50余份。(来源: 白岩镇)

补郎乡:部门联动 严控违规酒席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普定补郎乡加大部门联动力度,大力整治滥办酒席的不正之风,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推动社会风气好转,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部门联动落实“四加强”狠刹滥办酒席之风。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作风建设。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整治滥办酒席工作推进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严禁违规操办酒席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治理党员干部及社会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

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审批程序。除婚丧嫁娶以外的酒席一律禁止操办。各村有办理婚嫁酒席的,必须提前15个工作日持相关手续向乡政府申报,填报《普定县补郎乡操办婚嫁酒申报表》,经批准后方能操办。村民操办酒席须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建立婚嫁酒席申报和丧葬酒席备案制度。

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纪律规矩。采取不同方式、不同措施强化督促检查,严格纪律规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各村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对滥办酒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在各村张贴《补郎乡关于疫情期间严禁滥办酒席的通告》,向辖区内党员、群众发放并签订抵制滥办酒席承诺书,把禁止滥办酒席通过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纳入村规民约,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通讯员: 吴梅梅)

 

 

责任编辑:普定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