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用“清洁”扮靓村庄美了家乡

发表时间:2020-03-25 18:16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日前,从中央传来捷讯,贵州省福泉市、花溪区和碧江区三地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称号。三地的成绩和做法很大程度上,也映射了贵州省各地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中的协调与创新。开展清洁行动以来,贵州取得了什么成绩?这三地又为何能挤入竞争激烈的全国梯队?

  农村地区环境治理问题向来是个棘手的事。“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夏天苍蝇多,冬天脚下滑”......虽是调侃,却也是真实写照。

  垃圾、塘沟污水、畜禽粪污、老旧户厕、露天公厕等,一直以来都是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困扰居民生活、威胁村民健康的头等“公敌”。农村地区由于基础设施欠缺、环卫体系薄弱、资金投入较低、居住特点、生活习惯、环境意识薄弱等等,导致相比城市环境治理来说,难度大且投入更高。

  根据《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017》显示,2014年贵州省乡村污水处理率仅为12.94%,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乡占比40.31%。生活垃圾处理率为74.30%,无害化处理率仅为26.39%。

  2018年12月,贵州省响应中央号召实施村庄清洁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积极开展“五净四美”(屋净、路净、厕净、沟净、水净,庭院美、村庄美、环境美、田园美)、“三清一改”等行动。

  明确将加快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确定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取缔垃圾露天堆放、简易填埋的时间表,到2020年力争实现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

  两年来,在省级层面的强力推动下,村庄清洁行动在短短的时间内,成绩斐然。

  2019年,贵州省已有50个县初步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当年共发动600多万人次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清理行动,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2万余吨。

  清理水塘41264处,沟渠4.1万公里,清理淤泥33万吨。

  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万余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1%,规模化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7.57%。

  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630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92万份,张贴宣传标语83042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613万人次。

  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5万户。

  ......

  乡村厕所改建了、河水清澈了、路面干净了、环境美化了、生活方便了。春季赏千亩樱花、夏季摘枝头饱满的水果、秋季漫步在遍地金黄的银杏大道、冬季围坐火炉前烧壶热茶......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村庄,就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家乡。(记者 李晓芳)

 

责任编辑:赵来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