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十年坚持——无偿守墓人朱明显

发表时间:2021-04-28 17:12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清明时节,倒春寒还让人瑟瑟发抖,但在马场镇烈士陵园,却有着一份别样的温暖。烈士陵园前党旗飘扬,有一位老人,带着一帮村民们,有的在瞻仰烈士墓,有的在为烈士们挂纸,有的清理着烈士陵园周围的杂草,有的在烈士广场献上自己的舞资,这些都是这位老人无偿组织的,他已经在这里无偿守墓十年之久。

他就是退役军人朱明显,马场村人,今年已经72岁了,是一名参战退役军人,曾服役311团,参加过援老抗美战役,在战斗中,耳朵被炮弹震伤,他也是一位老党员。退役后,回到了家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安顺市普定县马场镇烈士陵园,位于马场镇马场村,这里埋葬着18位剿匪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

清明节朱明显组织村民给烈士们挂纸

十年前,朱明显无意间来到烈士墓周围,看到烈士墓前都是些杂草,荆条,他便和妻子石祖琼说:“烈士墓哪里都是些杂草、荆条,荆条都要有人高了,我们两个一起去打整打整,割割杂草。”,妻子也是一个善良贤惠之人,朱明显那么一说,就和他一起打整烈士陵园,这一打整,就是十年光影。得知老人事迹后,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中与老人攀谈,进一步了解老人十年坚守的故事。老人耳朵不好,摆摆手,拿起镰刀向烈士墓去了。他的妻子石祖琼告诉我们:“他耳朵不好,平常我们两个也没什么事,就去烈士墓打扫打扫卫生,撒点花籽,栽点树,现在杨柳树都慢慢长起来了。每年清明时候,给每个坟头挂点纸,七月半的时候,烧点纸钱,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通过了解,朱明显老人并不认识烈士墓的18位烈士,也没有他的战友。老人扫墓的初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履行一个党员一个军人的担当使命,为革命烈士营造一个洁净的安息之地。他常和妻子石祖琼说:“如果我当年牺牲在国外,也无人管理。我打过战,幸运的活下来了,我也是一名党员,而且我们门牌上还悬挂着光荣牌,烈士墓杂草那么高了,给他们打整打整。”

朱明显妻子打扫烈士陵园

政府工作人员还向马场村一些村民了解了朱明显老人的事迹。马场村尚选华,是一位参战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他和我们说:“朱明显当兵回来以后,在马场小学教书,我儿子尚金强他就教过,他和她老伴扫墓这个事,好多年了,大概有十年了。”通过向其他村民了解,他们告诉我们,朱明显自发组织人员,大家捐点钱,为烈士墓安装了太阳能灯。每年清明,朱明显组织大家,一起去祭扫,在中间树起党旗,每个墓上挂纸,艺术团的在墓前舞龙祭祀。大家都慢慢形成了清明祭扫烈士墓的习惯。

十年光影,两位老人默默守护着18位英烈,茶余饭后,闲暇时间,两位老人就一起,拿着镰刀,带着扫把,去烈士墓,走走看看,打扫打扫。生前他们互不认识,默默守护十年,朱明显老人已经对18位烈士有了亲人一样的感情。朱明显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带动村里其他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其他人。将革命的精神传承下去,将烈士的事迹宣扬出去。让后人知道老一辈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做出的贡献,铭记先烈,传承精神。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名老党员,朱明显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军人的精神,践行着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今年是党的百年诞辰,他的精神也激励我们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责任编辑:普定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