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浪:从抄表员到技能“尖兵”

发表时间:2021-01-26 17:00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把工作交给李浪,心里就很踏实。”刘刚是普定县供电局配电所经理,也是李浪的上司,谈起35岁的李浪,刘刚评价很高。

在刘刚眼里,李浪对工作高度负责,把单位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线路出现故障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理,肯钻研,公司系统推行新技术,李浪也会第一时间学习,在配电所进行推广,对待工作极为认真,和刚开始参加工作时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

图片

2008年,初中毕业的李浪子承父业,在普定供电局坪上供电所担任农网配电营业工,当时带着抵触情绪接触工作的李浪在同事眼中,态度不太积极。

在师傅的带领下,李浪开始走村入户,抄表工作。刚开始抄表那会,他完全不知道“线损率”怎么计算,为这事,他没少挨师傅的骂。

为了让老师傅们看得起,李浪边做边学,花别人两倍的时间来学习,心里想着:“既然来了,就要把工作干好。”

抱着把工作做好的决心,李浪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恶劣天气在抢修现场几天不回家,熬夜学习相关知识,不仅完成了工作“小白”到“大神”的转变,还无私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新员工。

2012年,李浪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理顺农电用工考试,正式成为了南方电网公司中的一名员工。

图片

“李浪副经理平时上班来得很早,走得也很晚,工作严谨,待人也很随和,遇到不懂的问题问他,他都会耐心为我们解答。”配电所员工陈正芸说,即便是在领导岗位,李浪也常常坚持学习到深夜,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标杆。

2015年,因工作需要,李浪从普定县坪上供电所调至化处供电所工作,不仅要担任乡镇安全员,还要兼任营配班班长。既管安全,也管配电网的运行维护抢修。

“去到化处镇,营配班里除了自己还有四个兄弟,感觉压力很大。”李浪说,故障抢修涉及个人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调任安全员兼任班长,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而李浪克服压力的方式也很简单:不断地学习。

李浪说,通过学习,对配网运行维护等知识了解得越多,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也就越足。无论何时,抢修现场自己必须在场,防止事故发生。

2017年,在安全管理和配网“运维”工作中,李浪严格按计划开展巡视维护工作,认真落实“配网三板斧”的工作要求,完成年度计划工作285项,实现了线路跳闸率和配变损坏率“双下降”的目标,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因此,化处供电所荣获“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先进集体”称号和2017年度安顺供电局“南网企业级信息系统应用优秀班组”称号。

图片

得益于良好的工作成绩,2019年,李浪担任普定供电局配电所副经理。从“抄表员”到配电所副经理,他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变,不变的是,把工作干好的初心。

有一次,一场暴雨来袭,普定县67条线路中13条停止工作。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李浪组织工作人员,凌晨四点开始分组线路恢复,到次日下午五点,13条线路逐步恢复完毕,一万户群众用电恢复正常。

“每次听到老百姓说‘来电了’,我就感觉我的付出都有了回报。”李浪说,获得省级劳动模范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坚持以一名基层党员的身份,认真务实的态度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安全生产管理的重大职责。

责任编辑:普定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