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和谐之家”17载 他视老人如亲人

发表时间:2020-02-14 23:40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孙克昌.jpg

孙克昌

孙克昌,1954年5月出生,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敬老院“和谐之家”护工。2018年5月入选“贵州好人”。

走进普定县化处镇敬老院“和谐之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静、整洁的四合院子。

从2001年进入养老院当护工,如今已经过去了17个年头。17年来,打扫卫生,做饭做菜、为老人孩子们喂饭喂药、洗头洗脚、甚至端屎倒尿,便是他的日常工作。工资由最初的500元逐渐增加到现在的2000元,但他不嫌工资少坚持一路走了过来。“我原来是搞基建的,能挣不少钱,但钱是挣不完的,我家只有一个姑娘,负担不重,来照顾这些老人,我觉得是在修福积德。”这是孙克昌的心里话,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几年前,“和谐之家”除了老人,还有20多个大大小小的孤儿,那个时候的孙克昌,犹如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管理着这个大家庭40多口人的吃喝拉撒。有哪个孩子不好好学习,他便像家长一样对他们严加管教,孩子们需要购买学习用品,他常常掏钱给他们购买。后来这些孩子渐渐长大了,纷纷离开“和谐之家”,有了自己的一份职业。每逢节假日,孩子都会抽空带着礼物来看望孙克昌夫妻俩,感谢他们当年的严加管教,才能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孙克昌收到水果、营养品等礼物后,把他分发给老人们。老小互敬的传统美德在这个“和谐之家”变得异常的温暖。

去年年初,“和谐之家”来一个全身瘫痪的老人尚华强,化处镇就和孙克昌商量,让他来照顾老人。尚华强不仅全身瘫痪,还不能说大小便失禁,连翻一个身都要人帮忙,可想照顾起来的难度。但孙克昌却答应了下来,“他已吃了苦头,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不管啊!”

一直以来,孙克昌每天就给尚华强他喂饭喂水、洗澡、端屎倒尿,并及时将他弄脏的床和房间清理干净。本来化处镇明确他专门照顾尚华强,但他在照顾尚华强之余,对其他老人也悉心照顾。遇到有感冒的或胃口不好的老人,他还和妻子一起做鸡蛋汤、煮稀饭给老人换口味。

  孙克昌的贴心服务,赢得老人们的尊重。几个身体硬朗的老人就主动帮助他们打扫“和谐之家”卫生,还主动帮助孙克昌种地。

院里有一位叫王政友的老人生病了,孙克昌立即通知化处镇民政办带老人去就医,后来老人过世了,就在“和谐之家”办理后事,化处镇出钱,孙克昌出力,忙前忙后地将老人送走。

“跟老人们相处这么多年了,我觉得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的身体还很好,能再干几年,只要政府信任我,我就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在“和谐之家”度过了16个年头孙克昌如今已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人,但他依然想坚持下去,不为收入多少,就只想给老人多一份关怀,让他们安度晚年。


责任编辑:向滟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