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作用发挥强 脱贫战场见真章

发表时间:2020-02-14 23:41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杨守亮.jpg

杨守亮

杨守亮,男,汉族,中共党员,高中文化,1964年8月出生,1982年至1986年在35109部队服现役,现为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党委书记。2019年9月入选“贵州好人”。

在普定县白岩镇,广大群众传唱着这样一段花灯词:“泥巴道路石板房,只栽苞谷愁断肠。自从有了杨守亮,韭黄村里大变样。修油路来盖新房,村级公司种韭黄。咿呀哟嗬喂,脱贫攻坚政策好,永远感恩党中央。”唱词中的杨守亮,是普定县最美退役军人、白岩镇韭黄村党委书记。自任白岩镇韭黄村党委书记以来,杨守亮始终保持退役军人冲锋陷阵、敢打必胜的血性和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让昔日贫穷落后的韭黄村旧貌换新颜,成为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的排头兵。

多措并举,强化组织添活力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我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2016年杨守亮当选村党委书记时,向全村党员群众的承诺。

对如何抓好村里的工作,杨守亮有一套实用的办法,他决定从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着手。杨守亮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白天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全村的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贫困群众谈心谈话,晚上和村“两委”成员探讨交流,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杨守飞是韭黄村“两委”班子中最年轻的干部,做事冲劲十足、敢打敢拼,但也欠缺社会阅历,工作中缺少韧性。杨守亮多次同其谈心交心,讲述早些年自己在部队的故事和经历,引导他要把战士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军人品质引入群众工作,从而使杨守飞能积极应对工作中的挫折和困难。

杨守亮始终把抓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走出去学、请进来讲,他组织全村党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到塘约、大坝等先进村参观学习,还把上级领导、农业专家请到村为大家讲课,不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观摩50多次。村党委对全村12名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根据年龄、学历、特长,给党员分配工作,搭建平台,为全村办理疑难事项120多项。杨守亮几年来积极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11名,同时也是为村“两委”培养后备干部;他将全村74名退役军人组织起来,以老兵带新兵的方式,按“1+9”重新组成战斗班组,年龄偏大的负责调解矛盾纠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年轻的放到土地流转、村级公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岗位上。近年来,杨守亮先后发展12名优秀青年入党,将3名组织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致富能人通过选举进入村班子。

扶志治愚,转变思想树新风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之初,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思进取,整天想着怎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获取更多财物上的帮助,从根子上丧失了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失去了改变生活的信心。杨守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下定决心扶贫先扶志和智,带领村“两委”通过“农民夜校”、上门走访、集体座谈等形式开展贫困户精神脱贫。同时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申请政策覆盖,介绍务工、发展产业等,走出了一条扶贫与扶智(志)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杨守顺是村里的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使其在温饱线上挣扎,杨守亮找准其发展动力不足的原因,苦口婆心的劝说其要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才能脱贫致富,经过一番思想动员,杨守顺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到附近的劳务公司应聘,用自己付出的辛勤汗水获得了相应报酬,现每月收入2500元。

杨守亮充分利用韭黄村深厚的传统文化,以部分党员、退役军人为骨干组建起100余人的高台地戏队,40余人的花灯队,20余人的芦笙队。将“脱贫要趁早,免得媳妇跑;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这些接地气的内容写进了唱词中、戏文里。通过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宣传好政策,引导群众化“被动”为“主动”,摒弃“等靠要”思想。

擦亮品牌,谱写韭黄好文章

韭黄村有近百年种植韭黄的传统,但种植分散零落,形不成规模,生产技术也很落后,经济效益低下。杨守亮深深体会到,要想把全村经济搞上去,就要树立商品观念,克服落后守旧思想,敢于创新,于是下决心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韭黄产业,奋力擦亮“白旗韭黄”金字招牌。

壮大村级产业,组建“两队”是关键。为了使韭黄产业能稳定增收,杨守亮积极组建技术队和党员技术队,积极联系村内的种植能手和大户,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开展韭黄种植技术交流会,提高种植水平;为了打开销路,他带头组建销售队,为村里的高质量的无公害韭黄寻找市场,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5年“白旗韭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了知名度后,杨守亮开始精心谋划,扩大产业,做强品牌,他带领韭黄村率先实行“支部+合作社+村级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现村级产业已初具规模,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面积达6000亩。2018年全村韭黄产量4200吨、产值250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给群众分红60余万元。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报酬、利益联结等实现了增收,2018年韭黄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90元。

如今的韭黄村,鳞次栉比的新房、蜿蜒向前的道路,生机勃勃的田野……描绘着韭黄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兵支书杨守亮怀着对这方土地的深厚感情,用全部的心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一心为民的朴实情怀。


责任编辑:向滟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