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旅游+”模式  拓宽乡村旅游新视野

发表时间:2021-03-19 18:01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近年来,普定县不断转变旅游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结合实际,依托地方文化、特色农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行“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扶贫”“旅游+康养”等模式,不断拓宽乡村旅游新视野,助推全域旅游大发展。

一、“旅游+文化”提升乡村品味游。充分发挥厚重的文化底蕴优势,把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丰富旅游产业内涵。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张文化名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构建“穿洞文化”谱系,打造“穿洞文化”、定南古城品牌,发扬传承好西路花灯、高台地戏、仙马文化等文化旅游精品;依托山地资源打造一批徒步、骑行、越野、漂流、露营等户外活动基地,开展好山地自行车赛、汽车越野赛等体育赛事和垂钓、摄影等户外活动,山地户外运动休闲胜地的普定品牌效应正不断提升;发挥摄影协会等文化团体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文章。普定县秀水村成功获批第三批中国自驾车房车露营基地,全省首批省级生态体育公园。

二、“旅游+农业”带旺乡村体验游。依托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围绕韭黄、茶叶、食用菌和肉兔养殖的“三种一养”主导产业和林果等生态农业资源,深化农旅融合,加快农业园区提质升级,培育特色精品旅游线路,配套发展好农家乐、农家旅馆等设施和朵贝茶、夜郎蜂蜜、马场水磨面等地域性旅游特产,办好茶文化节、葡萄采摘节等活动,发展观光农园、采摘田园、休闲农场、度假农庄、家庭农场等多种业态形式的农业休闲旅游产品,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着力打造沙湾农业大观园、百花欢乐大世界、12个高效循环农业园等农旅融合业态。秀水农旅融合生态园被原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最美乡村之现代新村”。

三、“旅游+扶贫”助推乡村带动游。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推动、旅游产品商品拉动等新路子,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区、示范村、示范户,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秀水村积极打造“黔山秀水”乡村旅游精品,发展带动全村300余人就业,让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全县乡村农家乐旅游点达20余处,直接从业人员280余人,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300就业;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发展思路,突出乡村旅游自然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乡村旅游产品。将村庄文化资源、农业资源、人力资源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手工业品加工等特色村。沙湾、秀水以及城区周边布衣人家、朵贝山庄、阿妹山庄、阿宝塘山庄等分别进入全省乙级旅游村寨、星级农家乐评定范围。

四、“旅游+康养”打造乡村健康游。充分利用气候条件、交通区位等优势,积极引进康养项目,不断提升康养旅游产业聚集能力,加快康养旅游业态创新培育,重点做好生态养生、休闲观光、特色体验、户外运动等山地特色旅游。以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取康养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完善康养旅游基础设施,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康养示范区,探索旅游与康养相结合的新业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业的内涵;充分借助猫洞乡补龙村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的契机,着力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康养旅游品牌。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集养老、疗养、避暑等为一体的白岩镇康养疗养服务中心,每年从重庆、成都、武汉等省外城市前来避暑、疗养的游客络绎不绝,普定全域式康养旅游的新业态正不断丰富,特色旅游产业的品牌效应正不断扩大。

 五、“旅游+养殖”助推乡村体验游。

 安顺市是我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和重要的文化、风景、度假旅游资源大市,自然、历史与人文旅游资源极为丰富,随着安顺市旅游业的发展,面临着由“旅游时代”进入到“休闲时代”的转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安顺市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纳入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和林业建设的整体布局中部署和推动,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着力建设一批示范景区、培育一批精品目的地、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培养一批高素质从业人员、开发一批有地方特色的绿色旅游商品,全面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发展水平,使普定休闲旅游成为安顺市乡村旅游激烈竞争市场的领跑者。

普定县坪上村翠云麓谷森林康养基地,是安顺市命名的我县唯一森林康养基地,该基地占地500余亩,森林可共享面积5000余亩。

到目前为止,该基地养殖梅花鹿120头,价值36万元元;鹿谷林下放养鸡300余只,价值3万余元;储备翠云鹿谷白酒12000斤,价值12万元元;鹿血酒储备量10000斤,价值100万元。

种植370亩冰脆李,500亩中药材,流转土地涉及185户(其中39户属于贫困建档立卡户)。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户,都在基地打零工,年收入已使家庭年均收入超过贫困线。基地固定工人13人,其中有8人为贫困建档立卡户,已通过在基地上班实现家庭脱贫。

六、“旅游+民宿”带动乡村消费游。

安顺市是我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和重要的文化、风景、度假旅游资源大市,自然、历史与人文旅游资源极为丰富,随着安顺市旅游业的发展,面临着由“旅游时代”进入到“休闲时代”的转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安顺市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纳入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和林业建设的整体布局中部署和推动,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和民宿等配套服务设施,着力建设一批示范景区、培育一批精品目的地、打造一批精品线路、培养一批高素质从业人员、开发一批有地方特色的绿色旅游商品,全面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民宿康养旅游发展水平,使普定休闲旅游成为安顺市乡村旅游激烈竞争市场的领跑者。

水潮亮峰茶叶在贵州省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建设, 总规划总投资6.177亿元。其中,一期规划计划投资2.23亿元,新建标准化白茶基地5000亩,加工产房10000平方米,年产安吉白茶125吨的生产线20条,配套完善的生产生活设施,将基地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安吉白茶生产加工基地。二期计划投资3.947亿元,新建茶旅康养一体化中心。结合乡村旅游建设和生态环保建设,进行茶旅结合相关产业的抱团发展。

公司的茶叶销售市场立足于京、津、沪暨华东五省市、东南沿海等地区,正准备向欧美市场发力。公司的目标是打造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过硬、市场最稳定的白茶基地;按照国家茶叶标准化建设做好园区基地、厂房、住房、科研楼等建设规划;同时,按照贵州省“100景区”建设的有关要求,做好茶旅结合的项目规划,把基地建设成为国内高端的茶旅结合示范区,为贵州茶产业树立行业标准。

首先,民宿项目的建设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有助于提高普定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对外形象,扩大普定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可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三是可提升普定独特的气候资源在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其次,茶旅结合项目的建设可有效稳定和提高建设区域的绿化覆盖率,将有效调节大气候,促进景区内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激发居民对家园的热爱,推进生态文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未来,该区域将会成为游客度假休闲、养身避暑的首选目的地。

再次,项目的建设就是根据项目地的自然地形、资源状况和功能要求,结合未来发展目标,从提升地域形象、保护地域文化、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加速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进程等方面着力,将旅游项目开发和有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近而实现功能、景观、生态等和谐共存、共享、共融的平衡状态。

总之,该项目的建设,既能提高普定县的知名度,又能促进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同步、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普定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