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处镇:“党建+基层治理”助力平安化处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29 17:29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近年来,化处镇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在平安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稳步推进全镇平安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抓党建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创新全镇19个村(居)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化处镇着力于持续增强村(居)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镇党委班子成员下沉村(居)分片指导联系抓落实的方式,构建镇与村两级“上下联动”指挥体系,通过村级党组织星级管理中的“五星+不定星、四星+一星”的方式,开展“先进带后进”共建共融共提升行动,构建村与村同级“横向联手”新格局,凝聚起了聚焦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工作合力。

抓阵地建设,织就基层治理“1+X服务网”。化处镇党委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在“一网多元”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上,构建1个标准化镇级综治中心,同步创建19个村级综治中心、1支村级治安联防队、19支村级“平安化处红袖标志愿巡逻队”,构建起“点与面”联防联控,形成村村都有“红袖标”,重点区域有“联防员”的综合治理新局面。建设“化处镇道德积分超市”1个,倡导全镇群众以户为单位,围绕遵纪守法、社会道德、文明礼貌、环境卫生、产业发展、助人为乐、移风易俗7个方面开展积分活动,进一步激励全镇群众比拼赶超积极投入农村治理工作中,强化了村民自治的效果。

抓党员示范,平安建设成为“社会大合唱”。化处镇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的深入推进,将全镇19个村(居)划分为117个网格,17000余户群众按照相邻互助的原则,划分到547个“联户”,分别吸纳了65名、113名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成为网格员、联户长。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方式,让群众成为了镇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参与者,真正形成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纵向同轴、横向同心”互联共转绘就镇村共谋发展的“同心圆”。(化处镇  王   倩)

责任编辑:普定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