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场坡镇鸡场村: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表时间:2021-01-28 17:51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近年来,鸡场坡镇鸡场村紧紧围绕省委“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2020年,鸡场村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县四星级村党组织。

图片

强化理论学习,有效提升业务水平。鸡场村党支部带头抓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坚实的学习阵地,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确保每一名党员做到真学、真做、真懂、真用。坚持党的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组织党员、村“两委”干部通过院坝会等方式把党的各项惠民方针政策讲到村寨,讲进民心,传递党的好声音,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村级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原动力”。

稳抓队伍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有序分工,聚焦“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组织村内德高望重的党员群众、致富能手、优秀知识青年等成立群众议事小组,将重大事项决策、群众普遍关心的大小事纳入议事范围,坚持做到公平公正,民主决策,有效增加党务村务公开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对文化水平高、政治素质好的优秀青年和技术能人的培养和吸收力度,培养能力突出、德才兼备的后备干部。2020年发展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储备后备干部2名。

落实“四个不摘”,切实巩固脱贫成效。按照全省“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等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专项行动。按照一户不落、一项不差的要求全面排查问题,精准补齐短板,全面落实“两不愁四保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开展精准排查,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展精准帮扶,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的群众,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技能培训,并引导群众到韭黄基地就近务工,实现稳就业、保增收。

图片

把握发展趋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三种一养”主导产业,紧跟全镇“一轴带两翼”发展步伐,利用地势平整、交通便利等先天条件,流转土地种植韭黄530亩,建成养殖场1个,产业发展逐步形成规模。2020年,销售韭黄50余万斤,经营性收入近80万元,覆盖建档立卡户170户683人,实现群众务工2万余人次。此外,种植芋头80余亩,养鱼3000余条,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鸡场坡镇  朱永)

 

 

责任编辑:普定县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