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再创佳绩,连续荣获“全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20-12-29 17:36 来源:普定县文明网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为目标,围绕“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创建”的工作思路,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两手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省排名实现进位。今年12月,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表彰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的决定》中,确认保留我县文明城市称号。
 
 

 

筑牢基础建设  打造良好生活环境

在白岩新镇,一条条宽阔整齐的大道纵横交错,一处处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使白岩镇从5年前的一张白纸蝶变成 “全国美丽宜居示范镇”,并获评全国文明乡镇。然而,这仅仅是我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我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打造优质宜居的生活环境。

【县住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张翠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县对城区主次干道实施“白改黑”全覆盖,完成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加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和公共停车位的建设,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实施城市的双修工程,对老城区的历史和文化修复、旧城区提质提升,原城关小河景观河治理,老城区地下管网基础设施改善等,通过棚改等项目、综合实施、改善旧城区的人居环境,提高旧城区的居民获得感。】

     抓实细胞工程  提高文明创建质量

近年来,我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积极开展文明细胞创建工程,在城乡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以“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为宗旨,围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以“多彩贵州、文明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普定文明创建深入开展。

目前,全县已建成全国文明乡(镇)1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乡(镇)1个,文明村8个,文明(先进)单位20个,文明校园2个,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先进)乡镇2个,文明(先进)村17个,文明(先进)单位28个,文明校园(先进)15个;创建县级以上文明家庭31473户。

 

【县创建办主任 宋凯: 我们还依托“志愿贵州”管理平台,扎实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搭建文明创建载体,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扎实开展先进模范推荐学习,通过开展“身边好人”、 道德模范、“最美安顺人”推荐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以先进带后进,在全县形成“用身边人说身边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氛围。】

【县创建办主任 宋凯:我们还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光盘300多个,印制宣传资料20000余册,并开展宣传活动,同时,整合资源,提升公益广告质量,将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社区等区域划分到全县100余家部门单位) 每月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公益广告刊播等活动,促进公益广告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保障普定县文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宣传教育  培养市民文明养成

走进马官镇天兴村,村口道路的“文化墙”用书画艺术形式生动地描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花灯艺术、廉政建设及积德榜、乡贤榜等文化内容,各类“文化墙”上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映入眼帘,这些具有民俗、原生、原创的特征,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民俗风情,通俗易懂,已成为天兴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花灯、地戏常年活跃在我县的村村寨寨,我县坚持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并驾齐驱,以文化为基础,促进全县经济发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共创、共建和共享的良好氛围。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我县切实从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日常行为养成抓起,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持续向好,市民素质稳步提升,共创共建共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民深刻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变化,全面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下一步,普定也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创新城市治理工作,全面规范城市管理体制,积极引导、提升市民素质,让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普定县文明网